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老人互助會 往生就「標到會」

老人互助會 往生就「標到會」
Udn news
更新日期:2011/01/29 10:05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
中部地區老人互助會盛行,會員提前為往生做準備,一旦死亡後,家屬即可獲得一筆殯喪費用;但近來老人互助會頻傳侵占、惡性倒閉,甚至有家屬謊報死亡,衍生許多糾紛。


中部地區老人會等民間團體近年來迅速成長,打著「往生互助會」名義,標榜老人身後可以領到互助金,不少老人們趨之若鶩;其他社團像賽鴿協會、宗教團體也都跟進。


各老人往生互助會運作方式大同小異,入會費一、兩千元不等,每月再繳一百到一千元不等會費,會員一旦往生即算「標到會」,家屬可拿到一筆錢,金額十幾萬到卅萬元不等。


檢警曾接獲檢舉,指有的互助會小組長專找獨居老人或在長期臥床的老人入會,甚至代付會費,因這些老人大都命在旦夕,很快就可以「得標」,結果大部分的錢都拿走。

空總女童性侵命案大翻盤 許榮洲認罪 江國慶冤死

空總女童性侵命案大翻盤 許榮洲認罪 江國慶冤死

2011-01-29 中國時報 【陳志賢、馬瑞君/綜合報導】

 ▲江母昨晚得知江國慶即將可以洗刷冤屈,特地拿出去年獨家報導監察院糾正案的中國時報,感謝報社及各界關心與幫助。(林郁平攝)


 ▲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命案,凶嫌許榮洲遭押。(本報資料照片/鄭履中攝)

 發生在十五年前、震驚社會的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性侵命案,案情大翻盤!檢警專案小組重新鑑定當年軍方扣案證物,發現遺留在案發現場窗戶的半枚掌紋,與曾在空總服役的士兵許榮洲吻合,廿八日至新北市三重住處逮人,許坦承犯下此案,與已遭伏法的江國慶無關,台北地檢署以許嫌殺人罪嫌重大,且有逃亡之虞,漏夜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在檢警逮捕凶嫌許榮洲那一刻,當年軍方火速槍決上兵江國慶,等於確定是冤案,而此案也勢將成為台灣人權的重要指標。但始終相信江國慶清白的江某父親江支安,卻來不及等到兒子沉冤得雪,就已在去年過世。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十二日,五歲謝童被發現陳屍在空軍作戰司令部福利餐廳廁所外水溝旁,法醫解剖驗屍,證實女童先被悶死後,遭鈍器插入下體造成撕裂傷。十月四日,空軍以上兵江國慶自白宣布破案,江國慶在審理時翻供,指遭刑求才坦承犯案,初審被依強姦殺人罪判處死刑,隔年三月,國防部覆審,以證據不足及江國慶被刑求,撤銷判決發回更審,但空軍作戰司令部仍交由前次相同的三位軍法官審理。

 事實上,就在江國慶有罪定讞前兩個月,許榮洲在八十六年五月間趁著當兵休假時間,犯下台中大中保齡球館性侵女童案,遭收押並「自首」是他和友人性侵並殺害謝姓女童。當時許嫌能清楚描繪犯案現場、犯案細節,對於性侵動作、血跡潑濺高度、女童所穿衣服,都能清楚描述,但之後又全盤翻供,稱「是別人告訴我江國慶如何性侵女童」。由於相關細節從未披露,也讓檢方認為他涉嫌重大。

 軍方最後仍判處江國慶死刑定讞,並在八十六年八月十三日火速執行槍決。

 監察院歷經七年調查,去年糾正國防部,並公布調查報告,認定是軍方非法取供,懷疑真凶是許榮洲,函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去年六月,最高檢察署督導台北、台中地檢署與軍高檢署組成專案小組,一併追查軍方刑求取供、以及懷疑許榮洲所涉及的謝童遭姦殺案、台中女童竹竿性侵案。

 專案小組自去年七月間起,密集召開專案會議,就案發時間曾在空總服役的士官兵逐一清查,並會同刑事局鑑識中心檢視當年軍方所有扣案證物後,將案發現場留存之指、掌紋,與當年營區士官兵採集之指、掌紋重新鑑定比對後,發現當年案發廁所窗戶橫隔木板上擦拭血痕下方所遺留之掌紋,與許榮洲相符。

 而且橫隔木條上之血跡,也檢出謝童DNA,專案小組勘查發現,謝童當年遭凶手殺害後,係由廁所窗戶之橫隔木條間隙推落至廁所後方空地,與當時犯下多起女童性侵案在台南軍監服刑的許榮洲自白大致相符。

 去年九月,許榮洲服刑期滿出獄,專案小組調閱全部卷證資料,全面清查,並逐一傳喚當年在營區餐飲部、理髮部工作的員工、服役士官兵,還原現場跡證。

 經台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黃如慧半年多的蒐證後,認為許榮洲涉嫌重大,昨天指揮台中市警局傳喚許榮洲到案。

 據了解,許榮洲到案後,當庭坦承是他犯下謝童性侵命案,對於性侵動作、血跡潑濺的高度,也一一說明。台中地檢署認為許涉嫌重大,當場逮捕,將許嫌移送北檢偵辦。

/////////////////////////////////////////////////////

刑求逼供江國慶? 前上校柯仲慶:循規蹈矩(2011/01/29 10:14)

民國85年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的女童遭性侵命案,檢警重啟調查後,認定另一名嫌犯許榮洲(前左)涉嫌重大,台北地方法院29日清晨裁定羈押。(圖/中央社)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震驚社會的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遭性侵殺害案,在真凶許榮洲坦承犯案並收押後,檢方近日將傳喚當時負責偵辦本案的前反情報總隊上校柯仲慶等人說明,釐清當年是否對江國慶刑求逼供,逼他承認這件令人髮指的姦殺案。

針對許榮洲涉有重嫌並已羈押獲准,國防部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尊重。國防部指出,空軍當初偵辦本案時,曾將許榮洲列為嫌疑人,並採集指紋、掌紋及血液送請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及法務部調查局鑑驗比對,因與案發現場所遺留之跡證不符,且許員事後亦否認涉案,才排除他涉案。

國防部表示,未來將全力配合本案偵辦,如經終審確定為許員所犯,先前相關違失人員將依法檢討其民、刑事及行政責任。

檢方去年向監察院、國防部調閱當年謝姓女童遭姦殺案卷宗、江國慶受訊筆錄等相關資料,發現軍方當年卷證有部分遺失、殘缺,顯示軍方辦案相當草率;連檢察總長黃世銘都認為,當時軍方的辦案過程令他難以想像。

依據監察院資料,江國慶曾在寫給父親的信中,指前反情報總隊上校「柯南」柯仲慶,曾拿電擊棒對他刑求。據媒體報導,當年反情報總隊接獲檢舉,鎖定江國慶涉案,先藉口在他床上發現黃色書刊、違反營規,把他拘禁在松指部禁閉室,隨即以疲勞訊問、誘導訊問等違法手段取供,過程長達37小時。檢方目前將柯仲慶及當時負責偵訊江國慶的鄧振環、李植仁、何祖耀、李書強等多人都列入調查對象。

檢方懷疑,空軍反情報總隊人員可能為了「搶功」,涉嫌刑求江國慶,逼他認罪,不排除幕後有空軍高層授意;江國慶遭火速槍決的因原因,檢方也懷疑是軍方高層為了掩飾放任下屬不當取供等疑點,換言之,案情有可能向上發展。

柯仲慶目前擔任一家大型連鎖飯店資材管理中心的管理長,他在去年5月受訪時表示,這起案件是全國矚目的大案,他從頭到尾都「循規蹈矩」辦案,「是所有案件裡頭辦得最完美的。」



原文網址: 刑求逼供江國慶? 前上校柯仲慶:循規蹈矩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1/29/91-2685890.htm#ixzz1COBda2XR

點此觀看相關網站

名醫涉殺情婦 備15支鎮定劑SM

名醫涉殺情婦 備15支鎮定劑SM
2011-01-28 中國時報 【蕭博文、張翠芬/台北報導】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師黃麟傑涉嫌在大陸大連殺害女子秦亞楠遭羈押,和信醫院昨日致歉,證實黃從院內帶走十五支鎮定劑,與大陸公安從秦女體內驗出藥物反應相符。檢警根據大陸官方解剖報告研判,黃應是得知秦女劈腿提議分手萌生殺機,於是攜藥赴陸,藉性虐遊戲綑綁秦女注射針劑迷昏,再悶死秦女。

 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坦承監督不周,並兩度鞠躬向兩岸同胞道歉。院方證實,黃麟傑從醫院拿走十五支midazolam鎮靜劑,這種管制藥品只要兩支就會使人昏迷,院方已將黃麟傑停職,並進一步調查為何管制藥物會外流。

 謝炎堯說,黃麟傑個性木訥,三年前升主治醫師,是默默做事的人。

 已婚的黃麟傑與秦女兩年多前在大陸酒樓認識,此後黃在台期間透過網路即時通與秦女連絡,赴大陸旅遊也找秦女相陪。九十八年底,黃麟傑得知秦女另結新歡,醋火中燒,以自己名義開立處方簽,領走十五劑midazolam,開始計畫殺人。

 九十八年十二月廿六日,黃麟傑下午抵達大陸大連投宿日航飯店,傍晚秦女即趕往飯店會合後,兩人都沒有再外出。翌日黃醫師先行離開並未退房,飯店人員直到退房時間已過,進門查看才發現秦女躺臥床鋪已無氣息,隨即報警處理。

 秦女陳屍時半裸、現場並無打鬥跡象,身上也沒有任何外傷,死因一度讓大陸公安困惑,直到解剖報告出爐才發現,秦女體內有鎮定劑midazolam反應,手腳出現皮下淤血,口鼻內分別有飯店毛巾、枕頭棉絮,黃某的行凶輪廓才浮現。

 據調查,秦女當初進飯店時神色自若,研判應是自願前來,而黃麟傑為達成殺人計畫,對秦女劈腿一事裝作若無其事,如同往常與秦女玩SM遊戲,綑綁秦女後趁機注射鎮靜劑,待秦女昏迷再以毛巾塞住秦女嘴巴,以枕頭悶死秦女,確定斷氣才離去。

 辦案人員指出,midazolam是手術前趨藥品,可讓患者迅速昏迷再注射麻藥,研判黃醫師有意將現場營造成窒息式性愛意外致死的情境,以減輕刑責。

 黃麟傑是腫瘤科醫師,需要照顧癌症病人,本來就可以開處方,去年他父親重病住院也曾經開了同樣處方,是否因此藉機取得藥品,院方表示仍須進一步調查。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爺的大白菜! 阿公病死8孫待哺難過年

爺的大白菜! 阿公病死8孫待哺難過年
TVBS
2011/01/27 15:26 侯力元




新竹縣尖石鄉一名65歲的白姓菜農,靠著每天種菜、賣菜,養8個孫子、孫女,去年種植的大白菜,還沒來得及採收,老菜農就因病過世,已經成熟的大白菜,無人採購,家裡的喪葬費,更籌不出錢來,附近鄰居幫忙呼籲各界認購,白姓菜農生前種的大白菜,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賣菜變現,度過難關。


菜園裡3000多顆的大白菜,原本是由65歲的白姓菜農每天鋤草、施肥,來養活8個孫子孫女,但年前照料菜園的阿公因病過世,就連喪葬費也沒有著落,一家人頓失經濟支柱。

菜農媳婦:「以前都是阿公他自己弄菜園啊,他帶著小孩子來菜園,可是阿公現在倒了,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家裡的經濟得靠天吃飯,來不及採收的,已經爛在田裡,白家的孩子放寒假了,不是忙著玩樂,而是連忙加快腳步,採收大白菜。

一家人生活陷入困苦,好心的鄰居寫了一封信,呼籲大家幫助白姓一家人度難關,還提到今年如果沒被賣出去,女主人一家要如何熬過,這一大片曾經辛苦耕種白菜園,無人問津的困境,也不知道她們會如何度過即將來臨的新年。

菜農妻子:「250元一籃一籃。」記者:「那這樣夠不夠你們的成本啊?」菜農妻子:「不夠。」記者:「種好了會不會擔心賣不出去?」菜農妻子:「當然是擔心,是擔心,因為我們這個家,都是為了這個菜栽種(維生)。」

眼看農曆年節近,但目前還有3/4的大白菜還沒能賣出,白家人心裡焦急,但也只能盡人事,祈求老天,讓他們能夠把大白菜全賣出,有個好過的年。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經濟不景氣 美國殯儀館辦婚禮

經濟不景氣 美國殯儀館辦婚禮

【聯合報╱記者戴定國/即時報導】 2011.01.26 03:36 am


美國印第安那州一對新人舉行婚禮,而禮堂樓下正是存放棺材與骨灰罈的地方,且禮堂四周是60英畝的公墓,有10萬個墓碑。

美國很多殯儀館都在建造和推銷多樣化的服務中心,除了殯儀服務,可以舉辦各種慶祝活動,包括婚禮、生日派對、紀念典禮、假日派對及舞會。

據威斯康辛州美國殯葬協會的艾密莉指出,近五、六年來,愈來愈多殯儀館充分利用其設施拓展服務,包括舉辦婚禮、提供會議場所。

殯葬協會2010年的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627家殯儀館中,有10%除了殯儀服務,還提供了社區中心或家庭中心功能的服務。

協會代表歐爾森指出,因為經濟不景氣,許多傳統的婚禮場地關閉,而殯儀館不可能賣掉,唯有轉型加設婚禮服務來維持經營。同時,愈來愈多新人為節省婚禮開支,選擇在殯儀館行禮。這樣的禮堂不僅經濟實惠,且和普通的結婚禮堂沒什麼兩樣。

美國全國專業婚禮組織主席托特戴爾表示,儘管人們覺得在一個被悲傷包圍的地方舉行婚禮不吉利,但其實殯儀館和教堂沒有太大差別,因為教堂同樣也停放棺槨。

【2011/01/26 聯合報】@ http://udn.com/

港大亨淪毒販「神童輝」猝逝

港大亨淪毒販「神童輝」猝逝
更新日期:2011/01/26 06:30 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從身家數十億到窮苦潦倒、從「房地產神童」到毒販,香港傳奇人物羅兆輝前天從人間舞台謝幕,留下後人對於他「少年得志」的慨嘆。有「神童輝」之稱的羅兆輝前天心臟病發,病逝中國廣東省東莞縣,享年47歲。


羅兆輝僅小學畢業,之後經營房地產起家,20多歲身家就超過2億元台幣,30歲時更攀登事業高峰,身價達20億港幣(約75億元台幣)。然而,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讓羅兆輝盛極而衰,最後跌到了谷底深淵。


自曝和女星淫亂史


2000年,羅兆輝被發現在私人遊艇上燒炭自殺,所幸獲救;2005年他因吸毒及販毒遭澳門警方拘捕,2007年被判緩刑兩年,罰款1萬元澳門幣。


有報導指出,羅兆輝事業有成時曾致贈名畫給一名香港富豪,該富豪日前將名畫歸還,經拍賣後得款700萬港幣(約2600萬元台幣),讓羅兆輝有機會在東莞買樓、投資,以圖東山再起。然而,東莞竟成了羅兆輝撒手人寰之處。中國媒體指,他前天在東莞一家律師事務所簽署合約時突然心臟病發,送醫不治。


羅兆輝的人生因事業垮台而走向墮落,但他的風流韻事卻在此時開始鬧得沸沸揚揚。


羅兆輝在回憶往昔的風光時表示,曾經以每月50萬港幣(約185萬元台幣)包養某位港姐2個月。他還公開私人相簿,把他和新加坡女星孫佳君嘴對嘴的親吻照曝光,讓很多與他交往過的女子惶惶不安。


羅兆輝小檔案


綽號:神童輝


年齡:47歲


出生:香港


學歷:小學


婚姻:1991年與鄭黛芬結婚,1996年離婚;1997年與女友Iman生下一子


事業領域:房地產


事業高峰:總資產一度達20億港幣(約75億元台幣)


事業轉折: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事業陷谷底,甚至負債


緋聞對象:李嘉欣、劉嘉玲、孫佳君、袁詠儀、麥家琪、張文慈、Maggie Q、港姐樊奕敏、落選港姐任港秀、混血名模丹妮爾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您貴姓?「我姓陰,管殯葬業」

您貴姓?「我姓陰,管殯葬業」
更新日期:2011/01/22 16:29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有人姓殷,也有人姓陰,不過,陰易讓人聯想到「陰天」、甚至是「陰森森」。全台89人姓陰,其中內政部有1人,且又處理殯葬業務;當初應徵時,這樣的巧合還讓主管嚇一跳。


 「我姓陰,陰天下雨的陰」,內政部民政司殯葬管理科專員陰正中從小是這麼自我介紹的。因為父親過世對家人造成衝擊,加上殯葬管理科有職缺,讓原本在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任職的陰正中決定主動應徵。


 談起當時面試經過,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印象深刻。她笑著說,由於是殯葬業務,又看到來應徵者姓陰,很驚訝,愣了一下,有不尋常的感覺,面試主管各個面面相覷。


 黃麗馨表示,前同事因家人對殯葬業務有疑慮,主動調離,所以面試時會特別詢問有無顧忌,陰正中展現積極、勇於任事的一面,最後決定錄取。


 她說,錄取與陰正中的姓無關,不過,事後想想,正中代表日正當中、很陽剛,相信能勝任殯葬業務,而陰正中之後的表現,也證明她當初決定正確。


 「姓陰做殯葬業務,希望不辱使命」,陰正中說,姓氏從未對他造成困擾,或許當時面試時,長官心裡覺得一涼,但他最希望做好業務。


 比陰這個姓更少見的是「仉」,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灣只有23人,其中曾代表新黨參選立委、現任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仉桂美就是其中之一。


 仉桂美說,有國文老師告訴她,仉是象形字,從爪演變而來,非形聲字,不能有邊讀邊,但一般人常唸成「几」。


 因為姓氏特殊,周遭朋友認識姓仉的都會主動告訴仉桂美。她說,當年選舉時得知台南玉井有人姓仉,前陣子也有姓仉的朋友透過她姪子臉書與她聯繫。


 仉桂美家有5人姓仉,所以,不管再怎麼算,仉桂美都覺得全台灣不只23人姓仉,「不可能這麼少吧」。1000122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攝 100年1月22日)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嚇人花燈 貌似守靈娃娃

嚇人花燈 貌似守靈娃娃
2011-01-21 中國時報 【曾百村/宜蘭報導】



 ▲宜蘭縣公正路停車場旁裝置藝術品,被民眾批像「守靈娃娃」,附近公正國小學生說:「好恐怖,晚上看到會毛毛的!」(曾百村攝)


 羅東鎮公正路停車場旁,日前擺設一座人行道裝置藝術,不過附近居民卻認為超恐怖!原因它很像「守靈娃娃」,許多從停車場開車出來的駕駛常被嚇到外,一旁的國小學童上下學也會繞道,直說「看它們心裡會發毛!」

 春節將近,羅東鎮公所在羅東夜市周邊擺上各種花燈藝術裝置品,但最近居民卻反映,有個靠近公正停車場出口的兩個燈籠布偶,在夜晚顯得嚇人,有老人家就直言:「好像靈堂前的守靈娃娃!」

 羅東鎮公所表示,座裝置藝術是當地社區發展協會製作,可能是因花燈在晚間亮度不足之故,才讓人有「守靈娃娃」的錯覺,只要把亮度增強就漂亮了,居民也不再害怕看到這對「裝置藝術品」了!

白雲兼差禮儀師 諧星臉讓家屬失笑

白雲兼差禮儀師 諧星臉讓家屬失笑

【聯合報╱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 2011.01.21 03:34 am



白雲在喪葬業當執行總監。
本報資料照片
藝人投資副業,餐飲、開店再正常不過,不過也有些藝人的副業聽來令人尷尬!

許效舜、白雲這對師徒就是投資這種尷尬副業,許效舜在基隆經營禮儀公司「梵宇天閣」,專門出租場地供人辦身後事,他沒錄影也會到場幫忙,身後事的場面哀戚,但朋友問他:「這門生意好做嗎?」他又不好答「生意興隆通四海」,事實上這一年來確實不錯,但生意一好,代表走的人多,不太恭敬,所以他總是低調說:「還行、還行。」

徒弟白雲更有趣,他除了綜藝本業,另在仁本集團當喪葬執行總監,這一次曾志偉父喪,在台灣辦喪事,白雲說,寶媽緊急把任務交辦給他,但因為臨時,加上給的時間不多,曾家人希望快速進行,把骨灰運回香港,工程上非常困難,這幾天他全力調度旗下員工協力解決,「不只我,所有公司高層幹部,甚至連董事長都親自下來處理,一一化解問題,我跟寶媽講,時間關係無法盡如人意,但都可以接受了。」

他在仁本任執行總監,和寶媽關係密切,平時都喚寶媽叫「媽媽」,這次傾公司之力處理曾家後事,他說只領工錢,不賺額外費用。

他說:「好幾次在行禮的大場面,辦後事的家屬本來心情低落,一看到我,馬上笑出來,這真的尷尬了。」不過也有人說,他的諧星面讓心情不好的家屬轉換情緒,其實也算功德一件。

他已把這門副業當終身職業,將來演藝工作走下坡,會專心當總監去,不過禮儀師也要證照,他旗下一票專業同仁個個都有,去年他想花時間去考,不過工作忙碌終究沒成行,「看今年狀況,一定把執照考下來。」

【2011/01/21 聯合報】@ http://udn.com/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人體展冒瀆亡魂? 日教授提告

人體展冒瀆亡魂? 日教授提告

* 2011-01-20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東京十九日電】

 「人體不思議展」近年經常在日本各地展出,總計有六百五十萬人參觀,一具具解剖屍體,一塊塊內臟器官的立體切片,讓人看得毛骨悚然,也引起「遺體標本到底算遺體?還是展示品?」爭議,更有大學教授認為展覽已淪於商業化、冒瀆死者尊嚴,因此將告上法庭。

 京都市左京區的勸業館去年十二月舉辦「人體不思議展」,住在會場附近、專攻生命科學的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名譽教授宗川吉汪,以「會場陳列許多屍體,侵犯其過平靜生活的權利,遭受莫大的精神痛苦」為由,將在廿日向京都地方法院提出告訴並要求賠償。

 當時的展示品大約一百七十件,包括十幾具可看見肌肉和骨骼的男性全身標本、將身體一部分或內臟器官橫切面的標本、露出血管的呼吸器官標本、胎兒的標本。

 會場上有些中國人的標本,但沒有標明提供者。主辦單位在日媒追問下透露,那是經由向中國大連的研究設施借來的標本,也得到遺族同意。

 宗川教授強調:「展示的標本,有些人體奇特動作,是後屍體未僵硬前,就須塗藥才會有的動作,冒瀆了死者的尊嚴。這項展覽剛開始以學術目的為主,後來商業色彩逐漸增強,從生命倫理的觀點來看非常有問題。」

我家門口有墳墓 居民.墓碑朝夕相處

我家門口有墳墓 居民.墓碑朝夕相處
2011-01-19

中天新聞》如果住家門口就是墳墓,你敢住嗎?在高雄市的哈瑪星,就有好幾戶民宅,旁邊就是墳墓,墓碑跟牆壁甚至連成一片,原來這以前是外國墓園,光復之後成了住宅,有些墳墓移不走,民眾乾脆沿著墳墓蓋房子,甚至有墳墓就在家裡面,外人看起來恐怖,但當地人跟墳墓朝夕相處,早就習以為常。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喜變悲!禮車去迎娶 新郎不幸撞死

喜變悲!禮車去迎娶 新郎不幸撞死
TVBS 更新日期:"2011/01/13 18:18" 詹瑋琦

在大陸江蘇,有一輛禮車開開心心出門去迎娶新娘,沒想到就在路上發生嚴重車禍,新郎當場撞死,原本的一樁喜事,變成了悲劇。

一場嚴重的車禍,貨車撞上小轎車,兩輛車幾乎都快變成廢鐵,尤其是被壓在下面的小轎車,不但已經變形,裡面的駕駛以及乘客都被卡住動彈不得,而且更不幸的是,這輛小轎車其實是一輛正要準備去迎娶的婚車。

救難人員:「別動,別動,小心他的臉,托住腰,放擔架上。」

雖然救難人員幸運救出一名乘客,但小客車裡面,依舊有3人不幸當場死亡,而且3人裡面,有1個就是正要去迎娶的新郎,沒想到就在這場不幸的車禍中喪命。大陸醫生:「大卡車由南向北,在安大路走,小轎車由西向東,在郭夏路走,在2個交匯口,它倆發生碰撞。」

原本應該是開開心心的喜事,沒想到就因為2輛車的疏失,造成喜事變成悲劇。

喪禮上的故事

喪禮上的故事




更新日期:2011/01/17 00:07 本報訊
立報news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6249341


【本報訊】這是一部從死亡開始的書,作者憑《殺鬼》一書照耀台灣文壇,他彷彿無疆界的想像力、瑰麗又充滿濃厚鄉土味道的風格,在讀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此書,卻用輕鬆有趣的口吻,道出一個個阿婆愛聽的故事。


書中不少故事取材自作者的家族故事,由父母透過不同場合表達「生命教育」的意涵,作者經過時間的醞釀才化成篇章,自稱只是紀錄者,期盼讀者能在閱讀間暫時忘卻憂愁。


出生在日治時期的阿婆,長壽的祕訣,竟然是聽故事,甚至靠「故事藥」治病與排遣悲傷。當阿婆過世時,她唯一要求,是邀請大家到她的喪禮上講故事,所以路過的、奔喪的、看熱鬧的人通通來講故事了……。


內容試讀


全村唯一喜歡老妞的是我阿婆。她說:「這隻牛怎麼看,都滿像我的模樣,又老又不中用了。」然後,她也笑呵呵的撫摸牠。


就在這時,爸爸宣布了好消息,要把老妞賣了。當然,村裡沒有人會買,凡是農夫都不會買被稱為「一攤廢皮」的老妞。爸爸的意思,是把老妞賣給屠宰場殺了。這是農村慣例。一頭牛,不管多麼勞苦功高,等到牠腿斷了、眼瞎了、蒼老了,即使愛牠,也不會養到終老,得趁牠還有呼吸時,賣給屠宰場,用錐子從頭蓋敲死,肢解販賣。老妞的命運成了定局,沒功勞,屬笑話一則。我們毫無惋惜,想快速的把這道「甜點」送走。


可是,故事沒這麼容易結束,老妞送宰的前兩天,我阿婆走失了。阿婆有摘草藥的習慣,給自己治痛風。她那天出門,到了晚上還沒回家。夜雨下得兇,在窗上炸出濃霧般的水花。家人擔心死了。爸爸估算,即使雨停,如果阿婆在山裡待上一夜,也難逃失溫命運。他向村人求救。


村中出動了男丁,穿雨衣,拿手電筒在山裡找。夜好黑,雨嘹亮,呼喊阿婆的聲音發揮不了作用。眼看情況越來越糟,我想起老妞,牠的左眼青瞑,右眼卻明亮得像螢火蟲,能在夜裡穿透濃霧,引領爸爸回家。如果這樣,牠也能夠帶領大家找到阿婆。


爸爸照我的意思,從牛棚牽出老妞,解開繫在鼻環的繩索,在牠的兩牛角各掛上磺燈,說:「去吧!找到我阿姆,你就自由了。」然後,拍牠的屁股驅趕上路。


「去吧!去找吧!給我們看看你的『才調』(本領)。」我喊。


我們躲在後頭遠遠的,給老牛自在。牠在牛棚兜幾下,走入雨中,大雨灑在牠身上,形成霧氣,朦朦朧朧。要不是有響亮的牛鈴與磺燈指引,這場雨可能讓我們也失去老妞的蹤影。老妞走得慢,這裡晃,那裡轉,餓了又啃兩口草。跟在後頭的我們可急了,雨下在燥熱的身上快沸了。過了好久,老妞走上阿婆慣常走的山道。雜木矗立,承受雨勢的樹葉像擴音器放大了雨聲。老妞的身影越來越模糊不清,我們也聽不到鈴聲,只看到磺燈在林間幽滅。


老妞在山路上兜了一會,忽然間,傳來哀鳴,掉落山谷。我們跑到老妞失足的地方,往下看去,又黑又深,也越看越嚇人。這時我們也發現,老牛頭上的兩盞燈相距有十餘公尺,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我們捏著腳尖,往下探,下行了數十公尺,首先看到一截斷裂的牛角卡在粗壯枝枒間,燈掛在牛角,雨在燒燙的燈殼蒸出霧氣,發出吱吱聲,淡淡的,好哀傷的一盞燈。老妞受傷了,再也無法擔任搜索阿婆的任務。


當我們來到溪谷,卻眼見動人的一幕。老妞斷角的傷口冒血,雨水把牠的頭糊成了爛番茄般。可是,老妞只失去一盞燈,另一個牛角還掛燈,明晃晃。那圈小小的磺燈照亮我們尋找的人。沒錯,阿婆躲在橫倒的大樹下,幾乎像孩子一樣發抖。老妞微笑,用巨大的身體靠去給阿婆溫暖。


「你用微笑對付世界,我的整顆心也熱了。」阿婆鑽到老妞鬆垮垮的奶子下,那不只像一把傘遮雨,還像棉被散發溫暖。


世界仍在下雨,又冷又寒,老妞的回應總是微笑,沒有比這種語言更簡單的了。牠以微笑化解所有的困難。


我們帶阿婆回家,給她薑湯與乾衣服。她說,她跌落山谷後,再也沒體力爬上陡坡,眼前暴漲的溪水也斷了路。她沒轍,躲在樹幹下,以為熬不過夜晚,再度睜開眼時卻看到一圈燈光照亮的微笑,那是老妞,不覺流下淚水。


原來呀!老妞跌落山谷不是無意的,牠是為了趕快找回阿婆。自此,牠也得到報償。爸爸不賣掉牠,視老妞為家中一分子,由我負責照顧。


華語文學相關書籍


那段偎在洞裡的日子


作者:蘇家盛


出版社:玉山社


ISBN:9789860259247


【本報訊】總也一事無成的父親,說出決定養鴿、描畫贏得賽鴿獎金的那個午後,魔法般地在敘事者黯淡時光裡點亮一盞燭火,〈決定養鴿的那日午后〉擷取童年一處散發螢光的時間轉角。


藏在幽深洞穴裡的變態性啟蒙記憶,猶如永不結痂的傷口,〈那段偎在洞裡的日子〉,勾勒出成長之路上難以承受之輕、終在夢中退化的飛翔翅翼。


整天做著尋寶發財夢、與祖母鬥氣而外出窩居,說是嘗試「半穴居」生活的祖父,帶著他坐火車回屏東老家,〈祖父帶我回「家」的那日午后〉裡,那回家之路,一種充滿童話感的美麗世界,與祖父的發財夢疊合成一趟美妙的神祕旅程。


作者不斷地在小說裡尋找著生命的轉折點,那些轉折點,有些灑著迷人金粉、花香,美麗明亮,有些幽深闃黑,甚且散放著腐味;有時在美夢中飛翔,有時在深穴裡迴游……他的小說之筆,捕捉了一處處神祕的時間轉角。


告別的年代


作者:黎紫書


出版社:聯經


ISBN:9789570837230


【本報訊】不管是怎麼一回事,告別總是艱難的,無論是要告別想告別的與該告別的。畢竟那是一種哀悼的工作。


此書串起了三代人的共同回憶,一個家族的歷史,一個種族的集體記憶,大馬的錫埠,三個時空交錯下的杜麗安。


故事從513開始,「你」一直以為這是一種正在消失中的歷史語言,一種適合為祖父輩撰寫傳記的文字。


然而從513頁開始的書,讓你感到怪異。「你」忍不住翻開書的最後一頁……,而這本像磚頭一樣厚重的書,被擱在圖書館裡最低層,而且是最靠牆的,彷彿停放在時光的深處。那角落最惹塵,也最容易被遺留或忽略。


可是現在「你」覺得它一直沉默地守候,為的也許是有一天被你發現。


春在綠蕪中


作者:鍾曉陽


出版社:新經典


ISBN:9789868631878


【本報訊】「綠蕪中,春逝去,花落水流東;從30年後看30年前,細數其中的人情心事、滄桑茫漠,回首滿是情深意濃。」


《春在綠蕪中》一書結集作者成名作《停車暫借問》時期前後十數篇散文,記述故鄉中國東北、八○年代的香港與求學美國密西根的遊歷與交遊。親情、友情、愛情,當年3條景色參差、風光各異的路徑,30年後在曉陽的生命中交匯,回顧半生所歷情緣,莫不是恩情的體現。


全書收錄鍾曉陽提供十餘幀珍貴照片搭配每篇散文,並在30年後的今日補上「後傳」略述前文成稿之後的年月裏、人事變遷的種種。另特別收錄〈為了啟動靜止的引擎〉:鍾曉陽接受香港作家鍾玲玲專訪,一談停筆十年的心境變化。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巴西水災停屍間 宛若恐怖片

巴西水災停屍間 宛若恐怖片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1/16 14:05" 何世煌

(法新社巴西特勒索波里斯15日電) 在巴西水災第一級重災區特勒索波里斯(Teresopolis)的臨時停屍間外,持續降雨讓令人作嘔的腐敗與死亡氣味稍減。

然而在裡頭,志工托塞提(Michelle Tosetti)說,情況「宛若恐怖片場景」。

她告訴法新社,遺體腐化的情況很嚴重,因此不再拍攝辨識用照片,以免嚇壞家屬,而且這樣做其實已經沒有作用。

另外也「擔心遺體散播疾病」。許多遺體泡在污水和污泥裡很多天,帶有危險細菌。

重災爆發3天之後,送來的遺體情況可怖,民眾辨認遺體的程序也因此必須改變。

特勒索波里斯官員今天在停屍間附近的閑置辦公室成立特別中心,詳細列出失蹤人口與可辨識身分的遺體。

他們不再讓家屬看照片,然後看遺體確認身分。

現在,家屬得先描述失蹤家人的刺青、牙齒與其他可辨識特徵。而且如果必要,他們必須提供口腔DNA採樣,以進行比對。(譯者:中央社何世煌)1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小獼猴凍死 母猴抱屍不放手

小獼猴凍死 母猴抱屍不放手
2011-01-13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張文祿】
動物界的親情,跟人類一樣感人,南投縣松柏嶺山區一隻小獼猴可能因為不敵寒冷天氣而死亡,母猴卻還是不捨地抱在懷裡,不離不棄,這一幕被遊客拍了下來,看了讓人動容。一波波冷氣團南下,各地冷颼颼,最近出現不少路倒案件,有的人不幸死亡,人類不敵寒冷天候,動物也是一樣,在南投松柏嶺山區,一隻小獼猴可能是因為天冷而死亡,母猴卻一直將牠抱在懷裡,不肯放手,這一幕,被遊客發現,遊客用DV拍了下來,母猴看起來有點哀怨,但是,她將小獼猴緊緊摟在懷裡,不願放手,看了令人動容。

在玉山塔塔加地區,先前也曾經有一隻母猴,不願意捨棄已經死亡的小猴子,抱著屍體到處跑,公猴還一度搶奪小猴子屍體,人類親情,在動物界同樣表露無遺。

苗縣首座公立殯儀館 坐落頭份

苗縣首座公立殯儀館 坐落頭份
更新日期:2011/01/12 20:16
【鍾志明 苗栗頭份】


隨著苗栗縣的都市化人口增加,各地新型的公寓,大樓住宅形式也不斷增加,讓頭份地區開始思考,殯儀館的設施需求,經過8年,兩位鎮長的努力,苗栗縣內首座公立的殯儀館,11日終於落成。


由於殯葬設施背後代表的,可是一個區域的都市化過程,只是有了第一座公立殯儀館後,卻也點出了苗栗地區相關的殯葬設施,仍有不足的其它配套問題。


苗栗縣內首座公立殯儀館,頭份殯儀館終於正式啟用了,這對越來越都市化的,頭份竹南地區而言,確實是民眾盼了許久的公共設施,由於苗栗縣內至今,沒有任何公立殯儀館,民眾如果家中遇到喪事,不是要像這樣封街辦喪事,就是花錢在私立的殯儀單位,處理後事。


不但費用較高,可能也影響市區交通,因此頭份鎮立殯儀館的落成,對地方而言,也是都市進步的象徵。


頭份鎮長 徐定楨:「尤其現在頭份大樓林立,後事都沒地方好辦,路祭也常常妨礙交通,妨礙安寧,所以有了鎮立殯儀館之後,鄉親可以更方便。」


前任頭份鎮長 陳永賢:「當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頭份鎮,我們的往生者包括家屬,一個尊容、一個尊敬。」


從8年前開始推動,經歷兩位鎮長任內,頭份鎮立殯儀館終於完工,只是苗栗縣內的殯葬配套設施仍舊缺乏,例如縣內火葬場,只有南庄大湖兩處,且爐數不足。


苗栗縣民若有親友往生要火葬,往往要遠赴台中大甲火葬場,也讓許多喪家覺得不便,且非台中縣民收費較高,讓苗栗縣政府認為,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的規畫,還是要繼續推動。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殯葬科長 竺學致:「水土保持計畫以及開發計畫,這2個計畫只要拿到縣府的核定函,它就等於是完成審查,那它就是可以在擇日,進行大地工程的整地部分這樣子。」


苗栗縣政府表示,縣府主導的福祿壽殯葬園區,將是四合一的園區,包含火葬及公墓都會在其中,對於這樣的規畫,許多鄉親也樂觀其成,認為苗栗縣因為工商發展較慢,導致相關公共設施缺乏,殯葬設施僅是其中一部分,主管機關怎麼打造一個,宜居宜業的生活大縣,相信還有努力的空間。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安寧死立法 家屬可決定拔管

安寧死立法 家屬可決定拔管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11 03:05" 朱真楷、邱俐穎/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真楷、邱俐穎/台北報導】

歷經社會輿論多年來討論,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明訂瀕死且意識不清的病人被診斷為「末期病人」,經親屬一致簽署「終止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再由醫學倫理委員會認可後,醫師可進行拔管、終止生命,讓安寧臨終邁向「預防受苦」的一大步。

本次修法賦予家屬擁有讓瀕死患者「一路好走」的權力。引發關注的是,《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定義的「末期病人」指的是罹患嚴重不可治癒的傷病,且近期內(一般醫學認知為半年)可能死亡的患者。因此法案不能引申到「生命跡象穩定」植物人身上,而限於短期內死亡率極高的患者。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指出,許多病危患者藉各式心肺復甦術維持生命,但許多人儘管活著,卻已失去意識,所有插管、開洞不僅延長痛苦及瀕死過程,看在家人眼中又是何等殘忍。部分醫師不忍心,都會偷偷暗示家屬「可以把人帶回去」,就是變相暫停心肺復甦術。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侯彩鳳也認為,許多重視醫學倫理的國家如美、加都已實施「終止心肺復甦術」多年,台灣卻限制病人只要一經插管,除非本人同意,否則誰都不得決定生命該如何結束,完全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預防受苦」精神背道而馳。

昨日修法明訂,病人在兩位相關專科醫師診斷為末期病人後,再由醫療委任代理人或配偶、成人子女及孫子女、父母共同簽署終止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並經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醫師就能在法律保障下停止急救。但這一切都不得違背病人昏迷前的意願。

衛生署表示,將針對海外、不在身旁親屬如何表達意見、醫學倫理委員會人數等細節,盡快訂出施行細則。若末期患者有親人在海外,無法簽署同意書,可透過傳真書面表示同意、或透過視訊表達意見。資料送交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委員人數、採多數決或共識決,都需要進一步規範。

凍抹條 新北市一天60人路倒

凍抹條 新北市一天60人路倒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11 03:05" 陳俊雄、陳惠芳、李忠一、蕭承訓/連線報導

中國時報【陳俊雄、陳惠芳、李忠一、蕭承訓/連線報導、李宗祐/台北報導】

這一波強烈寒流讓許多民眾冷得直發哆嗦,心血管疾病死亡案件也暴增!新北市消防局統計,十日一天就有六十人路倒,而從八日至十日短短三天,新北市更有八十個內科OHCA(到院前心(肺)中止)案例,超出原本一天不到十件的平均數甚多,台北市路倒救護送醫案件也大幅增加,資深消防局人員直呼:「數字真的多很多,有點誇張了!」

儘管內科OHCA未必和天寒地凍有關,但消防局推測,不少OHCA案例和這波寒流脫不了關係。

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主任畢幼明昨指出,連日來,路倒救護送醫案件有陸續增加趨勢,平均約在四、五十件左右,而深夜疾病救護的案件也比以往多,呼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能多注意保暖裝備,盡量減少外出。

宜蘭地區三天內有二起路倒案例,花蓮地區醉倒個案也不少,研判可能有不少民眾天冷藉喝酒禦寒卻不勝酒力,或者喝過了頭而造成身體不適,消防局提醒民眾冷天喝酒更要小心,以免傷身。

影響台灣地區的強烈大陸冷氣團,今晚進一步增強為寒流,中央氣象局昨日將低溫特報從新竹以北擴大到嘉義以北、宜蘭和金馬地區,今晚到明天冷空氣最強,嘉義以北有機會出現十度低溫,北台灣更冷,低溫可能下探到九度,金馬地區則是冷得發抖的六到七度低溫。

氣象局昨日同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北部山區和基隆北海岸今日仍應嚴防局部性大雨發生。

氣象局預測,周四寒流稍微減弱,但還是相當溼冷,各地持續會有短暫雨。周五冷空氣會再弱一些,不過,仍保有冷氣團的威力,天氣還是冷。周六(十五日)又有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侵台,各地氣溫再度下降。

好鄰居相約做神 3天走了3人

好鄰居相約做神 3天走了3人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1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巧合!屏東市信義路上不到20公尺,相繼設立靈堂停棺,3天內,3位好鄰居相繼去世,辭世時間僅相隔1天,增添話題性。

行經信義路於博愛路、貴陽街之間,有3間厝設置藍幕靈堂,一般人經過靈堂習慣疾駛而過,忌諱向裡面探望,否則會與往生者遺照對望,但同街不到6公尺又有1戶人家辦理喪事,讓人忍不住好奇「怎會這麼巧?」

當地居民表示,驚訝藍幕靈堂一天天搭出,才知3位好鄰居相繼離他們而去。其中,熱情的許姓賣麵婦人因罹癌,不得不暫停麵攤工作養病,1月6日敵不過病魔去世;1月7日,她的鄰居賣菜的林先生也病逝。

正當街坊鄰居難過失去兩位好鄰居時,8日晚間,住在兩戶間對面、高齡90多歲的老長輩董阿嬤也辭世,董阿嬤的女兒剛好在許姓賣麵婦家隔壁開店,母女與許婦平日感情融洽,頓失慈母、好鄰,董家女兒難過不已。

同街3位好鄰居相繼去世,因為都是壽終正寢,反添加一段佳話「相約做神,再做好鄰」,讓鄰居們更加珍惜彼此。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蔭屍不舒服」挖路挖出百年古棺

「蔭屍不舒服」挖路挖出百年古棺
更新日期:2011/01/0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大馬路離奇見棺,挖路竟挖出百年大棺木!

台南市政府在安南區發包道路工程,日前進行到海佃路四段側溝,原本已挖好引道,且都澆上混凝土了,工地主任卻發現深度少挖了20公分,獨排眾議,堅持重新開挖,這一挖,竟挖出一具外型完整的上等棺木,葬儀社人員研判應有百年歷史,但因該地昔日並非墳區,大棺木究竟從何來?往生者是誰?為何巧合在民國百年出土?在平靜的鄉間引起議論。


工地主任覺得側溝太淺


世居該處,年逾七旬的楊姓老婦表示,她小時該處就是一片農田,只有碎石子的「級配」道路穿越其間,從來不知下面居然埋著一具棺木。


南市政府為改善安南區交通,在十二佃路到海佃路四段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工地主任何彥霆日前視察工地,發現原該挖到深度160公分的側溝,似乎淺了些,要求工人重新施作。


當時側溝底部混凝土已完成灌漿,且綁上鋼筋,重新施作很麻煩,工人和何某爭執,但何某堅持刨起混凝土後再往下挖深20公分。


堅持再挖20公分赫見棺


前天,怪手才剛開挖,就挖到一整片木板,原本以為是一般木頭,但眼尖的工人發現,木頭旁有不少石灰,這才知挖到棺木,於是緊急停工,為求慎重,昨天請來乩童到場處理。


昨日上午,乩童作法後將棺蓋打開,發現內部滿是積水,棺木並無被盜痕跡,但因年代久遠,亡者多數骨頭已化成骨灰,只剩下一些碎骨,包括衣物、毛髮都已與泥土混雜,無法辨識,僅有兩只陪葬的玉鐲及銅鐲,透露墓主可能是女性。


撿骨的葬儀社人員表示,依棺木狀況良好,顯然是檜木、樟木等高等木材打造,由棺木的等級研判,主人應是大戶人家;至於人骨風化起碼要7、80年。附近耆老表示,該處屬於安南區十二佃,在清末民初,有一吳姓大戶人家在該處擁有大片土地,有可能是吳家先人遺骸。


因現場未見墓碑,在乩童作法後,先將碎骨骸移往安定納骨塔暫時安置,並依法由區公所以無名屍公告,請家屬指認,空棺木則在現場拆解,以廢棄物處理。

20歲女孩當禮儀師 化妝接體難不倒

20歲女孩當禮儀師 化妝接體難不倒
2011-01-07

中天新聞》台灣有從事殯葬業工作越來越年輕化的現象,在桃園有一位年僅20歲的禮儀師助理,她是一位170公分留著長頭髮的女孩,入行兩年但是工作表現一等一,包括幫大體化妝、接體都難不倒她,由於18歲時家人過世,她希望能讓家人走的更好,才會立志成為一位禮儀師。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殯葬所收紅包案 基檢偵結起訴

殯葬所收紅包案 基檢偵結起訴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即時報導】

2011.01.07 01:16 am


基隆地檢署去年初搜索殯葬管理所,約談十多名涉嫌收喪家紅包的相關人員,經一年調查,5日包括員工及殯葬業者共12人因涉嫌貪汙被起訴,連火化過故總統夫人蔣方良等名人遺體的火化場技工陳宏宗也不能倖免,檢察官張志明發現,這些人涉嫌向殯葬業者收取規費外的費用,還有人離譜到幫忙火化狗屍,當中除陳原安因自白犯法,請求院方免刑或減輕,業者也因態度良好,求輕量刑,其餘人等均求刑3年6月到14年不等徒刑,至於前所長林振興則獲不起訴處分。

【2011/01/07 聯合報】@ http://udn.com/

秀才一首詩 學童挖出百年事

秀才一首詩 學童挖出百年事
2011/01/05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新化國小學生何欣穎(左起)、林珮筠、陳姍鴻、陳文捷參加「擁抱原鄉、訴說部落大小事」專題寫作,獲優等第一名驗。 記者吳淑玲/攝影、翻攝

台南市新化國小六年八班學生何欣穎、林珮筠、陳姍鴻、陳文捷因前清秀才王則修的一首詩,興起認識孕育「古文學家」的土地,4人以「虎頭埤畔─礁坑三庄頭采風錄」,獲得原台南縣教育處「擁抱原鄉、訴說部落大小事」專題比賽優等第一名。


學生為了深入了解礁坑社區3部落,第一次走訪古墓、古厝,訪問耆老、查看族譜,都是難得的經驗,有人說走訪墓地有點可怕,但為了調查還是要壯膽看清楚碑文。


他們為深入了解前清秀才王則修出身的礁坑社區卅六崙,實地走訪當地開基祖墳,是難得的經驗。 記者吳淑玲/攝影、翻攝

「在密密麻麻的族譜中找名字,眼睛都快脫窗了。」學生陳文捷說,製作圖表時電腦突然斷電,全部要重來,過程波折四起,但完成後收穫很多。

「片雲出岫本無心,日暮猶知返故岑,羨殺人間輕富貴,安閒似汝去留任。」去年7月何欣穎等人參加學校資優班在虎頭埤舉辦的夏令營,看到前清秀才王則修歌詠虎頭埤的美景,興起了解這位前清「詩人」的想法。

學生說,王則修是卅六崙人,卅六崙是指山崙眾多,但不只36座山崙,甚至達到70崙。

他們同時也發現當地有3戶張姓族人,輪流祭祀太祖媽壇的「老君」和「太祖」,祭壇後有一根木製的鹿角用紅布蓋著,是以往不曾看過的。

他們還到礁坑子走訪開基祖的祖墳、有137年歷史的康家古厝,門額有縣老爺贈的「望眾鄉閭」,可惜屋子已成斷垣殘壁,只剩左右護龍。學生也找到康家祖先在200多年前開鑿的磚造古井,在現今鳳凰新城旁,可惜因開闢產業道路古井已不復見。

指導老師林金葉說,其他參賽學校都是以排灣族、魯凱族、撒奇萊雅族等為研究對象,新化國小以學區礁坑社區為主題,讓學生深入了解自己的家鄉。

教授夫妻恩愛「腐蝕」 小孩:快點離

教授夫妻恩愛「腐蝕」 小孩:快點離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王維玲/台北報導】 2011.01.06 01:24 pm


在明星國立大學任教的一對夫婦鬧離婚,妻子說丈夫常動粗口罵她「妓女」,甚至向岳父說「你女兒很差勁,我要退貨」;丈夫則指責妻子不孝。台灣高等法院認為兩人的夫妻之情腐蝕殆盡,判准離婚。

對於離婚紛爭,男方盧姓教授昨天說男女關係的事,最好由女方回答;但他表示,女方的律師是別人幫忙找的,很多指控都是不實捏造,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發掘幕後黑手究竟是誰。女方吳姓教授昨天聯絡不上,無法得知她的說法。

這對高學歷夫婦十幾年前在國外留學時,相識、相戀後結婚。盧姓丈夫先返國擔任國立大學教授,妻子吳女取得博士學位也回台任教,兩人的研究室就在樓上、樓下;後來感情不睦,分居一段時間,吳女向法院訴請離婚。

吳女指控丈夫常用輕視、嘲諷及不堪入耳言語貶損她的人格,甚至多次打電話給她父親說「你的女兒很差勁,我要退貨」、「我要把她休了」,完全視她如草芥;甚至曾在爭吵後對她連賞數十個巴掌,還說「老婆就是要管教」。

盧姓教授反控妻子近幾年性情大變,更怪她在母親往生守靈期間,不顧姊姊要求全家吃齋為亡母祝禱,堅持孩子成長期間要吃肉才夠營養;清明節也禁止他帶小孩去上墳燒紙錢祭拜,甚至誣指他用迷信控制小孩。

法院傳訊兩人的小孩作證。長女證稱母親是受不了父親一直趕她出去,才搬到辦公室,有一次媽媽多抽幾張衛生紙,就被父親責罵,聽過父親用「妓女」、「菲傭」等字眼罵母親。兩個小孩都希望父母快離婚,都想跟母親同住。

法院審理後認為,從家人的證詞顯示,兩人在婚姻生活中因溝通不良、衝突迭起,夫妻間恩愛之情早腐蝕殆盡,在法庭的言辭交鋒猛烈,彼此間的價值觀及對婚姻的期待均有重大不同,已無法共同生活,判准兩人離婚。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冥紙誘敵 翁智取車手

冥紙誘敵 翁智取車手
更新日期:2011/01/0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三星鄉85歲陳姓老翁接獲詐騙電話,被要求提領存款,因他有受騙經驗,決定將計就計,花費10元購買4疊冥紙,昨天下午用報紙包裹當餌,誘使3名車手現身,同時報警,嫌犯「取款」時察覺露餡,躲進山區藏匿。山區氣溫低,又下著毛毛雨,嫌犯陳鵬文(23歲)及15歲楊姓少年,無法忍受嚴寒,躲了一陣子後,主動出面就逮,26歲的主嫌楊世杰,則被警方追捕到案。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17歲車禍成植物人,躺47年 王曉民走了

17歲車禍成植物人,躺47年 王曉民走了
2011/01/05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國86年,父親80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十七歲正是少女的花樣年華,當時是北二女(目前的中山女高)樂儀隊指揮的王曉民,因一場車禍,成了植物人,這一躺就是四十七年,她的生命停格在十七歲,全家人的生活跟著走樣。和曉民最親密的雙親先後去世後,去年三月曉民也悄悄地闔眼,死時已是六十四歲婦人,應是國內活得最久的植物人。

車禍前,王曉民清秀可人,就讀北二女二年級時,既是籃球校隊、又是樂儀隊指揮,是校園風雲人物;未料騎腳踏車被計程車追撞造成腦死,從此躺在病床靠機器維生。

王曉民的父母不曾放棄,官拜上校的曉民父親王雲雷提早退役,和妻子趙錫念分擔看護,直到相繼病倒、撒手人寰,接著曉民的三個妹妹毫無怨悔接下擔子,照顧曉民直到生命盡頭。

在家人照料下,王曉民不像一般植物人總是沈睡,她會用眨眼、微笑表達歡喜,也會用顫抖和磨牙表示「我不舒服啦」。這些表情、動作,鼓舞全家人,甚至一度以為「奇蹟將至」。可惜,直到王曉民過世,始終沒有真正甦醒!

王曉民和父母的親情故事,一次次登上媒體版面,但父母過世後,三個妹妹謝絕媒體採訪,也婉拒社會機構探視,三年多前帶著曉民悄悄從原高雄縣大樹鄉遷到高雄市,之後沒有人知道曉民的病況。

高雄市身心障礙福利科長葉欣雅說,因為整理縣市合併資料,才知道王曉民的身心障礙手冊已在去年三月註銷;王曉民走的消息,才傳出來。

葉欣雅說,王家為避免外界打擾,近五年來,政府補助每月一萬八到兩萬元的機構安置費都未領取,只領取每月四千元的生活津貼,因為前者須出具安養機構證明,因此沒人知道王曉民最後幾年是住安養機構還是妹妹家。

高市新興區榮治里長許登周說,王曉民剛遷入時,他想去探視,但被王家妹妹婉拒,他也是昨天才知道王曉民過世了。

※延伸閱讀》
‧建國百年攝影展/1967年3月 王曉民搭救護專機赴美

【2011/01/05 聯合報】

校園、墓地共處 直潭國小情境教育

校園、墓地共處 直潭國小情境教育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05 04:11"

記者潘杏惠/專題報導及攝影

隱身在山林間的新北市新店區直潭國小,近幾年間以百年特色小學打出名號,但鮮少人知道,學校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不但贏得森林小學美譽,校內其實充斥不少美觀整齊的墓園,在全台校園裡,相當少見。

直潭國小內,最出名的墓地當推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祖墳,而除了王家祖墳外,根據校方統計,校園內大大小小的墓地共有七座,分別坐落在司令台後方、蝴蝶園區以及一處孩童最愛的秘密森林基地。

特別的是,墓地並非淹沒在荒煙蔓草中,至今仍有後代祭祖打掃,墓地乾淨漂亮;師生們早已習慣「陰陽共處」,但許多外來客初次造訪,不免好奇。

總務主任盧娟娟指出,直潭國小原蓋在直潭淨水場附近,但當時因保護飲用水源需要,土地遭徵收,地方商議,開放小粗坑路附近的菜園土地蓋新校舍,民國五十年正式啟用。

盧娟娟說,當年不少居民逝世後,直接安葬在菜園內,才會形成現今墓園仍在校園內的情況,雖然校方已陸續買回近三分之二的土地,至今始終維持「陰陽和平共處」情形。

盧娟娟不諱言,很多家長剛到學校參觀時,確實會被墳墓充斥的景觀嚇了一跳,但幾經解釋,很快就能接受,更何況,這對小朋友來說,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學習機會。

盧娟娟舉例,四年級社會課程內,有項祖先從哪裡來的課題,因此就近規劃孩子們在校內參觀墓碑,了解歷史背景,這也是情境教育。

盧娟娟坦言,許多調皮的孩子一開始會在墳墓前嬉鬧,後來慢慢懂得經過祖先墳前,盡量保持安靜,避免打擾到墳墓主人。另外,校內偶爾也會在夜間舉辦螢火蟲觀察活動、宿營活動,沒有特別忌諱。

而目前校園內除了假日湧入不少參觀遊客,許多堪輿師也很愛造訪,成為學校另一大特色。

王曉民「17歲停格」 母請命總統安寧死

王曉民「17歲停格」 母請命總統安寧死
TVBS
2011/01/04 18:54



王曉民的人生,停在17歲那一年,這一停就停了快半世紀,王媽媽不希望她再受苦,多年前曾經向總統請命,爭取讓女兒合法安寧死,但遭到各界反對,47年之後,立法院終於通過「安寧緩和條例」修正草案,傷病「末期」病人只要家屬同意可以停止救治,像是每年4萬的癌末病患,適用這個法案,但是卻不包括還有生命能力的植物人。


一個人有沒有能力決定自己生死,身為植物人的王曉民沒有,照顧她一輩子的父母也沒有。王曉民母親趙錫念(1996.1.26):「現在我真的已經癌症轉移,擴散了,所以我想請求我們的李總統登輝先生,法外施恩,用最慈悲的,給我們、給曉民特案辦理安寧死。」

王媽媽胃癌臨終前,還在為女兒爭取合法安寧死,47年來散盡家產,民國56年甚至安排她到美國治療,不捨送行的背影,讓人鼻酸,擔架抬進專機的那一刻,全家人滿懷希望。

為了醫藥費,2個妹妹甚至因此輟學,而她肺部萎縮持續惡化,在生死邊緣掙扎,度過1年、10年、20年,最終沒有醒過來,擔心死後無法照顧她,王媽媽爭取安寧死,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人。

趙錫念(1996.1.26):「她受的罪太多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等了快半世紀,王家從1個病人變成3個病人,父母親罹癌相繼去世,王曉民也走了,終於立法院通過安寧緩和條例修正草案,嚴重傷病末期病患,醫學證明近期死亡不可避免,家屬同意後可終止救護,但不包括還能長期維持生命的植物人。

而全台灣每年將近4萬的癌末病患與家屬,則可以選擇要不要安寧死,這個結果王媽媽看不到,而生與死的法案爭議,也不會因此平息。

拔管的授權 . 垂死的尊嚴 (Blog文章推薦)

拔管的授權 . 垂死的尊嚴 (Blog文章推薦)
..點此觀看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世界末日大預言 就在今年521

世界末日大預言 就在今年521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04 01:19"

(中央社北卡羅來納州羅里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1個基督教團體發出駭人預言:世界末日不到6個月就會降臨,正確日期是2011年5月21日。信不信由你!

瑪麗.艾克斯萊(Marie Exley)要是有時間,她就會想組織家庭。其實,32歲的她只剩下不到6個月時間,而她準備用來警告世人,世界末日即將來到眼前。

瑪麗是1個鬆散基督教團體的成員,獨立於正統教會組織之外。而根據研讀聖經所得到的啟示,深信「世界末日」將於2011年5月21日降臨。

瑪麗和其他成員準備使用各種方法,來讓世界末日的訊息廣為流傳。包括利用廣告看板、公車站牌坐椅、露營車隊;並且派遣志工在街道各個角落分發傳單。

現在從康乃狄克州橋港鎮(Bridgeport)到阿肯色州小岩城(Little Rock),都可以看到傳達世界末日的廣告看板。

此外,這個組織也計畫派出宣導團前往拉丁美洲和非洲等世界各地,散布世界末日的消息。

瑪麗是1個曾兩度派駐伊拉克的美國女兵。她說:「許多人可能會想,既然世界末日快到了,那就讓我們及時行樂吧! 」「但是上帝指示我們要對所有的人發出警告。我也希望能像其他人一樣;不過,更好的情況是,能夠知道世界末日到來時,你將會平安無事,」

去年8月瑪麗離開科羅拉多州老家,到加州奧克蘭(Oakland),加入獨立基督教團體「環球家庭電台」(Family Radio Worldwide)的工作行列。這個團體的領袖康平(Harold Camping)根據研讀聖經的啟發推算,今年的5月21日世界末日就會來臨。

瑪麗打算組織露營車隊穿梭於各個城鎮之間,轉達世界末日訊息。從現在開始到1月的第2周,車隊預計行經北卡羅來納州5個城鎮。不過,她短期內就會出國,希望最後能夠重返伊拉克。

89高齡的康平相信聖經基本上就是1套宇宙曆法,可用來準確詮釋各種預言會在何時成真。他說:「他所有的推算結果都是來自細讀聖經。1948年以色列建國等外在事件,是推得世界末日的證據之一。毫無疑問地,5月21日最後審判就會來臨。」(譯者:中央社楊樹根)1000104

5子爭產 驚爆親爹原來是外人

5子爭產 驚爆親爹原來是外人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04 03:01" 許素惠/雲林報導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嫁給雲林江姓男子的陳姓阿嬤,因丈夫性無能,出軌生了四兒女,老公病逝兩年後又在外生一子,老么因是非婚生只好從母姓。日前阿嬤過世,手足為分產翻臉;兄姊認為小弟是「外人」,不能分產,老么因此提出確認親子關係之訴,經DNA鑑定,卻意外發現,五兄弟姊妹竟是母親與同一名外遇對象所生!

由兄姊口中的「外人」,一夕間通通變成「父不詳」的親手足,五名子女間複雜難解的關係,不僅老么迷惑,其他四人也難以接受,但因江、陳兩名老人家都已相繼過世,究竟五人的生父是誰?以及這段婚外情的真相?恐怕也成了永遠的謎團。

陳阿嬤昔日是江家童養媳,長大後與江男正式結婚,才發現丈夫根本「不能人道」。身處道德禮教束縛的舊時代,也只能宿命地隱忍下來。

不過,阿嬤後來還是發展出一段婚外情,而且還先後生下四個孩子。深知無法給妻子幸福的江男,非但未怪罪阿嬤,還將四個小孩視如己出,婚姻生活堪稱和樂。

意外的是,阿公過世後兩年,阿嬤竟然又生下么兒,村人雖有異樣眼光,但畢竟阿公已過世,也未敢過於指責。由於是非婚生子女,戶政人員便理所當然地將小兒子登記從阿嬤原姓「陳」。

日前八十歲的阿嬤病逝,兄弟姊妹為分產鬩牆,四兄姊認為老么不是江家人,所以不能分父親留給母親的遺產,老么因而向戶政事務所申請回復姓「江」。

老么所持理由為,母親一生未改嫁,始終從夫姓「江」,所以他也應該姓「江」,卻被戶政人員回拒,後者認為「江」是父姓,而陳是非婚生子女,只能跟母親原姓「陳」。

老么求助前立委林樹山幫忙,戶政所於是將全案呈示縣府民政處,民政處要求當事人必須先向法院提出確認親子關係之訴,如果法院宣告陳確為「江」家人,才同意讓他改姓。

法院目前還沒宣判,但DNA鑑定報告已先出爐,出人意表地是,老么和四兄姊,竟然真是同父同母的親手足!只是「父親」並非江男!這個結果不僅跌破五人的眼鏡,也讓阿嬤原已落土塵封的昔日婚外情又在鄉里間重掀波瀾。

江家四兄妹,其實早已知道他們並非江男所親生,但也萬萬料想不到與老么竟會「系出同源」,而鄉人聞之更是感歎表示,既然「都是同根生」,江家這筆遺產,也就沒什麼好爭了。

帳號要寫對喔!

帳號要寫對喔! (網友分享文章)



南部有一對夫妻相約在工作後的週末前往北部渡假避暑,

先生因參加全國性會議,先行北上,會議結束即就近訂房、租車安排旅遊,

等妻子前來,先生一住進旅館,便利用房內的網際網路電視,

送了封E-mail 給太太,遠在南部的妻子卻沒收到這封信,

因為大意的先生在收信人住址欄少寫了一個字母。



這封電子信陰錯陽差的送到一位剛喪偶的中年婦女的電子信箱裡?

這位婦女剛為他先生辦完告別式,一回到家想收個信,

也發個電子郵件感謝親友的關心,不料信一收進來,

她一看之下,大叫一聲就昏過去了。



兒女聽到母親的叫聲,急忙趕來看發生什麼事,

他們一邊急救,一邊想瞭解到底怎麼回事,

只見打開的電子郵件寫:.....................



「親愛的,我已經住進來了,也為妳打理好一切要用的東西。

這裡可不比我們住地方,好冷喔~,來時記得多帶點厚重的衣物,

多虧網際網路的盛行,在這裡也能收發E- mail。

快來吧!我已經開始想念妳了。」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別再叫公媽了! 呂抗議:公媽=逝去祖先

別再叫公媽了! 呂抗議:公媽=逝去祖先
更新日期:2010/12/31 19:57
跨年前夕,一向被視為民進黨「公媽派」的蔡同榮、呂秀蓮等人,終於忍不住抗議「別再叫我們公媽了」。蔡同榮說這根本是年齡歧視,還要大家跟他比吊單槓、看誰體力比較好。而呂前副總統直言,「公媽公媽」台語意思就是死去的祖先,難道黨內把他們當死人嗎?


記者會一開始,一向被視為民進黨內公媽派代表的蔡同榮忽然氣呼呼,爆出這番話。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大家在新聞報導,不要再說公媽派,講這些很傷感情,公媽派是對年齡歧視,妳們如果再說公媽派,我要找你來比體力,看是要仰臥起坐還是吊單槓,還是要比5千公尺,都沒關係。」

蔡同榮計較的是年紀,而呂前副總統在旁,冷冷地補了這一句。前副總統呂秀蓮:「死去的祖先是公媽,如果民進黨當權者,把過去民主的先進視為公媽,那是認為說他們已經死掉了,我想他們沒有沒這居心,只是太不懂甚麼叫台灣話。」

也難道呂前副總統有意見,因為雖然民進黨內講到「公媽派」,泛指資歷很深、悍衛基本教義派的前輩大老,像是綽號阿嬤的許榮淑。不過,公媽公媽,台語講來就是祖先牌位,真的很尷尬。

師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龍廷:「一家一家來,公媽(祖先)隨人拜,就是兄弟如果分家,他們公媽祖先牌位,就是你拜你的、我拜我的。」

台語老師也說公媽這辭不能亂用,這些民進黨的資深大老,被喊公媽這麼久,跨年前夕,要大家別再喊公媽公媽的,觸霉頭啦。

好夥伴走了 全班相擁而泣

好夥伴走了 全班相擁而泣 更新日期:2011/01/01 11:27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建中二年級十六班一位學生昨日在建中校園墜樓身亡,一整天全班氣氛凝重到極點。儘管都是十七、八歲的大男孩了,昨遭逢班上同學的驟然離去,彼此相互擁抱、低頭哭泣、或蹲坐走廊一語不發。老師及家長都不敢掉以輕心,全天陪同。

建中二一六樂旗隊班有多位男生,每兩人一組相互擁抱好一陣子,久久不放手,有的還哭了。昨日原本全部二年級要去參觀花博,校方基於對二一六樂旗隊班安全的考量,就留在原班,穩定一下全班的情緒。

昨日下午,二一六樂旗隊班大約有十位學生家長陸續來到班上,協助教師穩住班上孩子情緒。有些家長與教師採一對一、或蹲、或坐、或站著,有的在班上,有的在二一六班的教室走廊上,與孩子交談、安撫學生。氣氛哀傷、凝重。

台大心理系教授吳英璋表示,高中大男生會如此緊緊擁抱,這是哀傷的表現,很自然,相互尋找支持,這種表現是好的,不過這也透露出二一六樂旗隊班彼此的影響很強,全班彼此的感情很深厚,突然面對一位成員的離去,建中校方應加強注意輔導。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心梅: 爸,你在想? 爸: 我在等死!

夜市遇見曾心梅 地攤歌后
2011-01-01

中天新聞》「酒是暫時的舞伴」這句歌詞是很多阿公阿嬤坐遊覽車時最愛唱的一首歌,只要旋律一響起來,腦海裡好像就可以聽到曾心梅的歌聲;據了解,有好幾位台語歌后都是從小就開始走唱,曾心梅就是其中一位,14歲的曾心梅因父親工廠倒閉,加上賭博欠了一屁股債,所以曾心梅在成名前不但要唱歌,也要母親做生意,如今苦日子雖然過去了,但是曾心梅的母親還在擺地攤賣首飾,有空到士林夜市地一趟,也許有機會可以請曾心梅幫你搭配造型唷。

美琪父親從中風到死短短一星期

美琪歌聲四月天 星路似寒冬
2011-01-01

中天新聞》天后們的成就,總是讓剛剛出道的小女生想要唱「我多麼羨慕你」。據了解,江美琪初試啼聲就唱出了這麼一首成名曲,但她偏偏是歌紅人不紅,一度還打出搶救小美,拜託歌迷救救唱片的銷售數字,這可是台灣唱片史上頭一遭。